时暮

墙头多如星。喜新不厌旧。

【关雎尔X姚滨】知否一生只等这夜(二)

这是让我特别纠结的一章。写了特别久。

欢迎批评讨论。

-------分割线-------

(二)那一个我

那位“姚滨”的无辜长相和自己失礼的尴尬让关雎尔有点不好意思,倒把刚才对曲筱绡那份极度厌烦给冲淡了许多,只是道歉似乎也说不出口。两个人默默走了许久,开始曲筱绡还搂着关雎尔的脖子,后来就分开各自走各自的路。等到邱莹莹见到这两位邻居的时候,她们周身散发着连邱莹莹都瞬间接收到的僵硬气氛,把她一路上堆在嘴边的兴高采烈全给噎了回去。

三个姑娘沉默着找了座位点了菜,邱莹莹实在憋不住,絮絮叨叨地说起今天学到的咖啡知识,网店的订单又多了好几笔,还有今天来了个做IT的,她抓住机会把网店推荐出去了。

一直刷手机的曲筱绡此时出了声:“帅哥吧?”

邱莹莹正说在兴头上顺嘴就答:“还挺帅的!”之后立刻像反应过来什么一样捂住嘴,赶紧跟关雎尔死命使眼色求救。而关雎尔摇摇头表示爱莫能助。

这些小动作都被曲筱绡看在眼里,呵呵一笑:“怎么着?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了,不能在我面前提男人了是吗?”

邱莹莹吓愣了:“啊?我…我没这个意思啊…”

关雎尔也跟着说:“小曲你别误会她没那个意思…”

曲筱绡放下手机:“甭来这套。我视力好得很,都看得见。”

那两个人都哑了。服务生来上菜,谁也没再看谁。服务生奇怪地看看她们,小心谨慎地奉送一句“慢用”一溜烟跑了。

曲筱绡第一个拿起筷子吃了一口,毫无意外地被烫了,她飙出个“Shit”,筷子往桌子上一扔,拿起手机拎起包:“MD不吃了!”就要走。

“曲筱绡你吃错药了?这是发的哪门子邪火?”邱莹莹直脾气最受不了这样了,回头问关雎尔,“她今天是不是阴阳怪气的?”

“我吃错药?我发邪火?我阴阳怪气?”曲筱绡瞪大眼睛,声音提高了两个八度。

“不是吗?你以前干那事你还有理了?我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就是不想在你面前提到男性朋友,我就是怕你!”

曲筱绡耸肩一笑,嘴角都懒得勾:“今天你就把心里话都说了呗。怕我再干点什么是吧?”

“没错!我这是在保护自己。以前受的伤害都得变成教训,刻在脑子里!”

“那您这脑子可真够好的,都刻上了还能说漏嘴?您要是把这点谨慎劲儿放在提高看男人的眼光上,上次也就不必劳本小姐的大驾,您自个儿早就把那渣男飞了。知道您现在什么形象吗?跟那些老公出轨四处打小三的傻子没什么区别!男人的心不老实,您这情比金坚也都是白搭!”

这些话句句戳着邱莹莹的心窝子,她立刻就哭出来了,拉着关雎尔:“关关你看她…都欺负我…今天…我就绊倒了把椅子…经理就骂我…”

“关雎尔你怎么说?”曲筱绡立刻打断邱莹莹的话头,直接问。

邱莹莹被噎的直打嗝儿。

“我…莹莹也是上次伤的她太重了。”关雎尔此时深恨自己反应太慢,找不出合适的话来回答。曲筱绡这个问题,注定两边都得得罪,“她都没想明白…”

“啧,真不愧是在大企业混的主。”曲筱绡没耐烦听下去,“明白话只跟明白人说。姑奶奶我白天跟个资深渣男装了一整天孙子,但那是我客户,能让我赚钱的,我得忍着。没道理跟你们这儿也弄得这么憋屈。今天我把话都说在这,听得明白就听,听不明白,今儿晚上我就只当说了一车废话。”曲筱绡把胳膊交叉在胸前,一副不得不耐着性子的样子,人站在桌边小小的一只,气场却十足:“你们以为自己活得很安全吗?The world is full of love?那你们就是头号大傻子!你们根本就不知道身边的哪个同事、朋友在你身上算计着什么。有人犯了错想栽赃给你,有人想尝个新鲜嘴上说爱你,有人虚情假意留着后手在你面前演着你情我愿,有人自己过得不好就想挖个坑让你也跳下去……都市中人,心黑的很。我输得起,大不了反过来坑他一顿更厉害的让他滚。你们输得起吗?你们会吗?你们哪一个不是谈个恋爱就恨不得结婚,找个工作恨不得干一辈子?能不能睁大你们那双眼睛看看你们讨生活的地方,不行回老家结婚生孩子去!要在这里活下去,就得有点危机意识,别眼瞎得让别人看着都想自戳双目!”

曲筱绡走了,还甩了一百块饭钱。

关雎尔盯着桌子上那张票子,觉得特别讽刺。邱莹莹在对面抽抽噎噎颠三倒四不知道在说些什么,关雎尔也不理她,她这个人是不会把曲筱绡的话听进去的,别人只要恶声恶气跟她说点什么她都会觉得委屈被欺负了。

“咱们回去吧。”关雎尔说。

邱莹莹擦着眼泪吸吸鼻子:“还…还没吃呢…”

“服务员,打包,结账。”关雎尔给邱莹莹递张餐巾纸,“都凉了,咱们回去热热再吃。”

一路上邱莹莹都在气曲筱绡说话太尖刻太伤人,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个富二代吗。

人家可不是简单的富二代哟。关雎尔想。

回到2202,樊姐已经回来,邱莹莹一边吃一边跟樊姐说刚才发生的事,关雎尔推说要打电话回自己房间,不想再听邱莹莹说话。

她关上房间的门,一个人默默想了很久。然后出去把曲筱绡那份夜宵从邱莹莹嘴边抢救下来,另找个袋子放富余的钱,敲了曲筱绡的门。

里头传来曲筱绡不耐烦的声音:“谁呀!!!”

关雎尔没出声,脑子里天人交战,最后还是屈服本能又敲了敲门把夜宵放在门边跑回2202。趴在门边听2203的门开了又合,也有塑料袋的声音,知道夜宵被收进去了,关雎尔才放心。

一回头邱莹莹却瞪着她叉腰道:“你干嘛?!”

“人家花了钱的,你想白吃啊。”关雎尔没说真话。

邱莹莹眼睛转了转,哼了一声,明显还不服气。

“妈,你说人是不是都有好多面?”

“肯定的呀。做事情要看场合,跟人交往的态度也要看对方的人品,跟谁的态度都不全是假的,只不过不是完整的而已。像你的爸爸在单位里,跟领导、跟同事、跟下属,肯定有差别的。回家来面对咱们,也跟在单位有差别呀。”妈妈声音清亮又悦耳,关雎尔的心也跟着平和坚定了,“你这孩子,这是怎么啦?这么晚打电话,又问这么个问题。”

“没什么,工作一个礼拜有点累了,职场上的事。”关雎尔赶紧解释。

“心思灵活点,也得防着点别人。做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领导都能看得见。”妈妈温和地劝,“别人什么样你看在眼里,心里有数,自己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这样最好。”

“嗯。还是妈妈有大智慧啊。”

“这孩子。这都是妈妈几十年的经验,给我好好记着点!行了赶紧洗洗睡觉吧,这都几点了。”

“嗯,知道了。那我挂了,妈晚安。”

“晚安。”

妈妈说的对,曲筱绡说得也对。

人都愿意活在自己的臆想和别人顾及你的面子不愿捅破而搭建的假象里,一旦面对真相就觉得受到了巨大的伤害,去恨让你看到真相的人,而不是去反思自己的错误。也许一辈子都不知道错了,只会抱怨命运不公。这是糊涂人的活法。

一旦看到真相就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去思考,去挽救,去改变。这是明白人的活法。

不活在假象里,自己能分辨出人和事的真面目和本质,去面对,去处理,不抱怨,不较真。这是聪明人的活法。

曲筱绡算聪明人。

我呢?关雎尔想,或许算明白人,但我希望有一天能成为聪明人。

再也不能通过标签去小看一个人了。曲筱绡给了一个大教训。

那…那个“包打听”呢?叫什么来着…姚滨?是不是…也不应该想当然地“以为”人家怎么样呢?

关雎尔躺在床上想啊想,想到慢慢睡着。

-------分割线-------

我想对LOFTER说:I'm clean ,please.

敏感词折腾了两个小时TAT

改了之后还是觉得有点别扭。。。

若想看初始版请移步微博 @ 蜜汁红烧刀片 

感谢看文的各位!鞠躬!退下了。。。

评论(14)

热度(1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